淺談暴食症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潘明宜醫師

在身心診所就診的年輕女性中有一定比例患有飲食失調症,這些患者與食物之間有著糾結且痛苦的關係,此篇文章意圖探討暴食症相關的心理意涵。

縱使暴食症患者在每一次的暴食儀式裡所吃下的食物數量驚人,最關鍵的心理意涵還是在於這些儀式的秘密成分。
出於羞愧,暴食行為都在個案獨處時秘密進行。在幽暗的秘密空間裡,暴食者與食物進行著「控制」與「失控」的痛苦糾結。患者在某一剎那有著近乎脫離脫現實的樂觀;「已經吃這麼多了,再一塊又如何?我可以控制一切!」

到了下一秒轉變為自我放棄的絕望;「沒救了!今天鐵定又肥了三公斤。醜到沒救了!」

暴食症患者的絕望痛苦裡,罪惡感與自我憎惡是失控場景之後的主角。不可告人的祕密生活與自我憎惡使得暴食症患者在心理上成為邊緣人,覺得沒有人能了解自己,疏離感與寂寞感在生活裡是很主要的情緒感受。反覆的經驗這些痛苦之後,在改善自身生活的動機驅使下,患者來到診間。這時精神科醫師才有機會成為這些不為人知的內心苦痛的見證者。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