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A型人格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潘明宜醫師

有一度大家都很喜歡談論所謂的A型人格,就像現在很多人喜歡談論“亞斯”(“亞斯伯格症候群”)。 我想部分原因是當我們在定義A型人格的某些代表性的特質時,例如追求完美,龜毛,缺乏彈性,掌控慾強,我們容易看到自己或者我們認識的某些人的影子。 另外,這些討論容易引起我們的興趣是因為所謂的A型人格與某些疾病像是高血壓,心血管疾病,以及腸胃潰瘍已被證實有所相關。

人格心理學在定義A型人格時,認為區分這類人格的三個主要的特質為:承諾性重,控制慾強,與喜歡挑戰。的確,在一些成功卓越的企業家或是專業者身上不乏看得到很明顯的A型人格特質的例子。這部分不難理解,成功本來就是取決於個人能否堅定地達成目標。也就是個人能否有效的發揮以上所述的人格特質,俗話說的刻苦耐勞。

A型人格特質的人不僅在做事方面發揮他們嚴峻的認真態度,也免不了會在與家人的互動上因為嚴峻的原則,而時常與家人有衝突。 簡單說,有A型人格特質的人在求好求快心切的心態下,時常會有力不從心的挫折。他們常常感到時間的壓迫感,並且因為急切希望事情快速如自己所願,而讓其他人忍不住抱怨他們的缺乏耐心及控制慾強。

A型人格特質的人在面臨無法控制的因素而導致不從人願的現象時,特別容易出現憂鬱跟焦慮的症狀。其實隱藏在外顯的嚴峻認真的態度,或所謂一絲不苟的做事態度底下的心理狀態,包括極端或是過度的承諾與控制欲望。當事情無法如預期時,個案的主觀感受會猶如失控一般。個案接著會嘗試以各種方式去調適,但是當這些方法的效果無法奏效,或所謂調適功能崩潰時,常會帶來個案對於他人的敵意與憤怒。在門診則是經常見到此類個案的自律神經系統運作失常的現象,此時去處理其隱藏在表象底下的敵意會是醫師的首要任務。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