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好習慣說Yes, 向壞習慣說No?關鍵在此!
     
  基隆心身心精神科診所 孫振愷醫師

相信很多人都有共同的經驗,我們每天做的事情幾乎都是固定的:起床、上班、回家、吃飯、看電視滑手機、睡覺,這樣的生活感覺枯燥乏味,我們很希望有所改變,例如少玩手機,或者多去運動,但總是持續不了多久,就再次被迫回到原來的慣性行為,繼續滑手機滑到忘我,時間不知不覺的流逝掉,或者就是寧可在家發呆,也懶得去運動。因為我們的大腦喜歡舒適,喜歡舊有的習慣,因為執行這些習慣不用思考、毫不費力,然而,我們深感困擾,還是持續希望改變,然而,要如何才有可能改變舊有的習慣呢?

有很多心靈勵志書籍強調要找到內在深層的動機,有足夠強大的動機,才有可能堅持改變。然而,這樣的理論還是不夠實際,因為人想改變的動機時強時弱,心情不好或疲勞時,動機就會減弱,很多時候還是會敵不過大腦舊有的慣性。這裡想要說明的,是另一個關鍵,也就是如何在行為的層次上直接做出有利的調整。

知名的哈佛正向心理學家,同時也是暢銷書的作家Shawn Achor指出,要改變習慣,最重要的是「調整該習慣的難度」,如果是想要養成的習慣,就要「減少該習慣的阻力」;如果是想擺脫的習慣,就得「增加該習慣的阻力」。這是甚麼意思呢?以滑手機為例,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沒事滑手機,讓我們的身體和大腦一直處在壓力荷爾蒙的影響,會嚴重的干擾我們的注意力,也降低我們的快樂指數。也許你想要在睡前一小時,充分享受獨處寧靜的時光,靜坐、看書、寫感謝日記等等,不受手機網路訊息的干擾,那麼最能夠幫助你達到這個目標的方式,就是增加該行為的阻力:把手機網路關掉,並且把它放在離自己很遠的地方,如果你人在客廳,就把手機放在房間抽屜裡。雖然你還是很有可能,不自覺的想要拿手機來滑,但在走到房間、拿起手機、打開網路的這10-20秒,是一個足以讓你重新考慮的時間,是要選擇繼續滑手機消磨時間?還是要堅持原來的決定,給自己美好寧靜的時光?

如果是想要養成的習慣,例如運動,那就要減少該行為的阻力。對於很多人來說,運動的困難,在於這件事需要克服很多難關,到健身房/體育場需要一些時間、天候因素不佳、再加上各種心情不好或疲勞的因素,都足以讓我們卻步不前,而後又在心中否定自己:「我還是沒辦法運動,我果然是沒有毅力的人」。這時候,我們就需要考量自己的情況,選擇讓自己能用最能夠輕鬆克服阻力的方式來運動:如果你熱愛健身房,那就選擇離家最近的;如果有朋友約運動才有動力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