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老人憂鬱症的成因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徐新雅醫師

近年來老人憂鬱症越發受到重視,一方面是高齡化社會的影響,二方面是因為老年期因以下諸多心理變化,而成為憂鬱症的好發年齡層:
一、腦力衰退:認知功能衰退,記憶力、定向力、抽象思考能力、領悟力、判斷力皆變差,進而影響信心,降低自尊。
二、知覺變差:尤其視覺、聽覺之變差影響最大。對外界的感受力降低,也會影響老年人的自尊心,降低他們對人的信任。
三、自我形像改變:年紀變大,外貌變老,健康不如從前,對自信心與自尊同樣有影響。
四:自我領域改變:由於衰老、病痛,體力變差,行動方便性降低,老年人的活動空間變窄,社交活動變少,自覺之領域掌控力降低。
五、分離與失落:大部分的人在老年期智能,情感及心理機能還是會持續成長。
親友凋亡→減少社會互動→隔離感、孤獨感→容易引發憂鬱。
兒孫成家離家,親友、甚至配偶過逝,皆是影響極大的「失落」。實際上,健康變差、肢體障礙都是另一種型式的失落。
六、其他社會文化因素:老年歧視(agism),年輕人、自我對老年期的刻版印象及看待,包括孤寂,健康狀況不佳,老化,身體虛弱,情感脆弱。
根據研究,老人憂鬱症的危險因子包括有低社經階層、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失能、社交孤立、隔離、搬家、遷徙、喪偶、容易焦慮緊張的個性。老人憂鬱症患者鮮少主動求助,而自殺成功率卻很高(因為身體恢復力差),多關心您身旁的長輩,若有發現他們很少笑容、沉默不語、活動力下降,及早陪伴他們來就醫喔!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