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更年期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潘明宜醫師

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更年期不是陌生的名詞。概念上的理解為女性在卵巢逐漸失去功能的過程中,所出現的各種生理不適,例如失眠、熱潮紅、盜汗等等。其實在更年期階段,當事人經驗的除了生理層面的變化以外,也包括了心理與社會層面的改變及風暴。所以更能完整形容這個階段的全面變化的名詞是「更年期症候群」。這時期患者的情緒及心理風暴常常是她們來身心科就診的原因。

更年期階段個案需要面對的是許多層面的失落議題,首先是生理身體的老化與衰退。另外,大多數這階段個案的兒女多已長大離家,或者就學,或者就業。個案面臨的是家庭環境的空巢期。這時與先生相處的實際品質會更加顯露無遺。婚姻相處有問題的個案會面臨更多的失落。再者,這階段是所謂的中年階段。個案在對於生命時間的有限性的強烈感觸下,會開始質疑過去歲月所投注心力的結果。有些人對於過去未能成就的部分開始有強烈的遺憾。家庭主婦可能遺憾自己將寶貴歲月獻給家庭而忽略了自我的實現;而上班族則可能感嘆忙於工作之餘對家人未能完盡的責任或者是自我的實現。這時候如果有長輩生病需要個案的照顧,這樣的感觸會更加的強烈。

這時期來就診的個案所呈現的主要是沮喪低落的情緒,以及莫名的恐慌焦慮,也有許多人是因為莫名的身體不適先去內科看過醫師之後才來身心科就診。
這時候醫師除了評估藥物的幫助以外,心理面向的整合也同樣重要。這部分包括幫助個案對於各種不完美事物的哀悼與接受,或者可以說更年期階段是個案對於自我認同的再次整理與面對。這時期如果有機會接受心理諮商是非常有幫助的。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