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好困難? 每天十分鐘的小技巧讓你破解自己盲點!
     
  基隆心身心精神科診所 孫振愷醫師

以下的情況,你是否覺得很熟悉?明明知道運動有好多好處,但遲遲不去運動;工作上有很重要的事需要處理,然而我們寧可先看電視滑手機;很多書都提到儲蓄理財是對未來退休後的生活做好準備,但當下就是忍不住把錢花掉。為什麼人經常很容易不自覺陷入慣性的行為,卻很難去改變? 因為人往往是看不到自己的,我們的眼睛總是在觀察自身以外的人事物,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的問題,但看不到自己的情況。而且,我們也常會忘記自己當初做了甚麼決定或行動,是基於甚麼樣的想法或感受,也忘記自己每天做過些甚麼事情,這些狀況都讓我們很難去改變自己的慣性。不過好消息是,有一個方法,自古以來就深受哲學家、文學家所推崇,且經過心理學眾多研究都公認能改變自己慣性,就是進行自我檢視,其中最有用的正是寫日記。

所謂的寫日記,並不是按照時間順序的把今天發生的事、吃甚麼、做甚麼都寫下來,那只是流水帳。寫日記建議可以很系統性的,按照以下幾個重點:
1. 寫下今天值得感謝的事,建議寫下至少三件事。正向心理學研究發現,如果每天都做這樣的練習,我們會很自然的把注意力放在正面的事情,能夠有效的大幅提升我們的快樂指數
2. 寫下今天所做的這些事情,是否符合你內心深層的價值? 例如,如果想過得快樂是內心深層的價值和目標,那我們是否有每天進行運動?靜心冥想?樂於助人? 是否能用正面或更寬廣的角度,看待每一件發生的事情? 寫下有那些符合,那些不符合,當天有那些想法和感受,以及如何調整
3. 仔細思索,接下來有那些待辦事項,把這些事寫下來,並明確的規劃下一步。例如:想要做健康檢查,下一步就是上網查有在做健檢的醫院/診所的相關資訊,或者打電話去詢問,並排定自己的檢查時間。研究發現,當待辦事項沒有寫下來時,它就會占用我們腦部的記憶體,影響我們的專注力,當我們明確的寫下來並規畫下一步,腦部的記憶體就能空出來,專心的處理更多事。

寫日記還有一項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要誠實。如果我們能夠很誠實的經常寫日記,那我們就能更完整客觀的看到自己的情況,也自然會更積極和想辦法去檢討和修正自己的問題,藉由這樣的練習,那些看似難以克服的慣性:懶得運動、總是拖延、衝動的消費、只想當下享樂不管後果,我們都能夠一一去破解,進而邁向更符合自己內心深層價值的人生。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