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學?懼學?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徐新雅醫師

近幾年來,門診越來越常出現焦急的爸爸媽媽,帶著國高中的孩子,前來就醫諮詢,主因是缺曠課太多節,學校通知可能要留級、或拿不到畢業證書,父母感到既無奈又生氣,孩子則是滿腹委屈、覺得不被了解。
究竟孩子是懼學?還是拒學?
青春期孩子面對人際關係的挑戰、升學壓力的競爭,加上父母工作忙碌,可能親子之間也鮮少有暢談心事的機會,遇到困難也不敢告訴父母或師長,只能賴床逃避、消極抵抗不去上學。之後又因面子掛不住,害怕面對同學異樣的眼花、老師或教官的質問,請假單遲遲不送出導致逾期。
孩子拒學/懼學的原因因人而異,但可歸納為人際關係、課業壓力、家庭狀況、生理因素。
人際關係不外乎遭到排擠、訕笑、乃至嚴重到肢體霸凌,也有的是跟好朋友鬧翻,或是好友交了新朋友、冷落自己,而無法承受失落感的打擊。
課業壓力不只是國三、高三面臨大考時期,高一面對國高中之間的斷層,還有高二分班時專業科目的加重、同學素質提高、競爭白熱化,孩子都有可能無法適應,而產生逃避的心理。
家庭狀況,除了長期的親子溝通品質,也有可能是近期家中遭逢變故,例如:父母婚姻亮起紅燈、或是搬家、長輩生病...
生理因素,這個較少見,但如果長期抱怨頭痛、肚子痛、腹瀉、過敏、胸悶心悸,雖然都有可能是焦慮引發的症狀,但基本的健康篩檢還是要先做。同時要記住,即使真的有生理問題(例如:二尖瓣膜脫垂)。如果一般科醫師說檢查結果並不嚴重,那還是要協調治療情緒,因為焦慮度都會惡化以上的生理症狀。
找出懼學/拒學的原因,了解孩子的困難,跟孩子一起商量對策,擬定漸進式回歸正常校園生活的計畫,協助孩子降低過度放大的災難化想法,跟導師和輔導室密切合作,尋求專業醫師/心理師的幫助。讓孩子不孤單,爸媽也不孤單!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