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拔頭髮?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徐新雅醫師

青少年時期,甚至是國小生,就有可能出現一種特殊的衝動控制疾患,稱為拔毛症(
Trichotillomania),成年人也有可能出現此病症。
這類的孩子,在有壓力的狀態下,內在感到焦慮緊繃,不知如何抒發,在拔除毛髮的瞬間,患者會得到一種解脫的快感,但心裡又會感到罪惡感,罪惡感折磨下壓力更大,又必須找管道發洩,之後養成習慣,造成惡性循環。
詳細探究其生活,多半都可發現孩子正面臨一些難解的課題,有的是父母不和、成天吵架;有的是剛搬家或轉學、不適應新環境;有的是在校人際關係觸礁、被排擠孤立;有的是課業繁 重、成績不如己意;也有的是弟妹出生、自己地位下滑、感到失落。
治療首要重點,當然是減輕孩子所面臨的壓力來源。例如:針對家庭失和的部分安排婚姻諮 商、在校生活請導師和輔導室協助、請班上善良熱心的同學協助融入團體。課業繁重,考慮減少才藝班的時數,身心健康比學習更重要。
這類的孩子通常自我要求高,甚至有完美主義傾向,無法承受失敗,敏感焦慮、易緊張。所以照顧他們要多用鼓勵代替責備,如果對孩子打罵:「哎呀!妳怎麼又拔頭髮?不是跟妳講過了嗎?怎麼講都不聽?妳是笨蛋嗎?」恐怕只會造成反效果,孩子心理壓力更大、更無法紓解想拔毛的焦慮。
藥物治療,可以提高衝動控制的自制力、增強抗壓性,讓心情放鬆、不焦慮。搭配一對一認知行為治療,可以學習如何處理壓力,練習用更健康的舒壓方式來替代拔毛。
最近一位高中孩子跟我分享她的舒壓方式,是上英文學習網站,線上跟外國老師對談。這麼健康的舒壓方式,是因為她熱愛英文、也喜歡聊天。
每個人有自己的興趣,運動類是最普遍有效的,及早協助孩子找到適合自己的舒壓方式,建立一輩子健康的基礎。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