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搞操煩? 讓古希臘羅馬哲學家教你如何克服!
     
  基隆心身心精神科診所 孫振愷醫師

每個人都有很多的煩惱和擔心,相信大家都遇過很多的緊張大師,他們總是對甚麼事都會煩惱: 明天要開會了,如果被主管罵怎麼辦? 我現在身體不舒服,已經很多天了,我是不是有甚麼重大疾病? 男友都沒有接我電話,他是不是出事或不愛我了? 有時候,我們可能正是這樣的緊張大師。會對於未來煩惱和擔心,可說是人的天性,因為早在遠古時代,人類的祖先就必須為了食物、避開危險的野獸、尋找暫時休憩的地方而奮鬥努力,在那樣艱險的環境之下,必須保持高度的警戒心,才有辦法存活下去,我們正是這些存活者的後代。但到了現在的時代,文明快速的進展,我們生活周遭早已沒有會吃人的老虎獅子,但人類的腦部,卻保留著原始的本能: 對於很多事情,都保持極高度的警覺心,任何一個負面的跡象,都覺得自己深受威脅。

對於這個問題,在古希臘羅馬時代,就有幾位備受推崇的哲學家提出很務實的觀點,後世稱他們的理念為斯多葛學派(Stoicism),包括古羅馬皇帝 馬可.奧里流斯(Marcus Aurelius)在寫給自己的對話錄「沉思錄」就曾有以下經典的一段話,可做為非常好的參考:「每天早上,我會對自己說,我將會遇見無禮的人、狡猾的人、憤怒的人、嫉妒的人、孤僻的人,我還知道有這些特質的人,本質和我相似,因為我們有著同樣的理性和神性。所以我不可能被他們之中的任何一個傷害,我也不會遷怒或者憎恨他們。」這段話有好幾個值得省思的重點,但我們試著先看一個部分: 這位羅馬皇帝,並不是幻想著每天都只會有美好和快樂,生活一帆風順沒有痛苦,反而是事先預設好,他可能會遇到很多的難題,很多讓人討厭或煩心的人,但他會用平靜和理性的態度去面對。

如果把這樣的概念運用在生活上,我們可以試著去思考,當事情演變到最壞的情況,那會是甚麼樣子? 這裡指的不是無限延伸的災難化思考,不是每天從早到晚擔心壞事會發生,而是試著花幾分鐘的時間去想像,當事情往自己很難接受的方向發展時,會變得如何?我們該如何面對?例如以下的例子: 小寧和小海(兩者皆為化名),是已經共同生活好幾年的伴侶,小寧發現小海好像變冷淡,天天往外跑,生活越來越沒有交集,小寧覺得非常傷心。這時候,小寧來看診時,我提醒她,如果小海真的不愛她了,分手了,她會怎麼辦?小寧倒抽一口氣,難過的說,如果是這樣,我的生活會很空虛,感覺失去重心,我會搬回家和家人住,然後好好投入工作。這正是斯多葛學派的精髓: 花一些時間去思考,事情最壞的情況,然後,理性的思考如何去處理,例如小寧的案例,當她願意坦然接受可能分手的事實,不再苦苦探詢男友變心的原因,她反而覺得鬆了一口氣。後來小寧分手搬回家裡,並沒有讓她因此過得很痛苦,反而和家人關係變得更緊密,後來她找到一份更適合她天賦的工作,過著跟以前截然不同的新生活。「務實的面對事情不如預期的可能性,理性的思考如何處理」,斯多葛學派這個古老又富含智慧的理念,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和實踐。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