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遲無法行動?五秒法則帶你破解習慣的迴路
     
  基隆心身心精神科診所 孫振愷醫師

以下的場景,對你我可能都很熟悉: 知道運動對身體、睡眠、情緒有很大幫助,但還沒有下定決心去運動;想和伴侶好好溝通關於自己的需求和想法,但一直還沒找到時機去溝通;想跟心儀的對象搭訕,但感覺還沒有「適當時機」,所以沒有去做。生活總是如此,對於想做/該做的事,我們找不到「適當時機」,那麼,到底該如何化解這樣的困境呢?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是爆紅的暢銷書,曾登上紐約時報排行榜第二名,書中指出,研究發現我們生活中,超過40%都是來自於習慣,而不是自己的決定。這個習慣的迴路主要是由基底神經核來主導,因為順著習慣走,最不耗費腦力,例如下班後回家習慣開電視、滑手機,而不是「辛苦費力」的出去跑步;想吃甚麼就吃甚麼,而不是強迫自己去吃健康的食物。另外,改變經常會讓我們感到不安、恐懼,啟動我們的邊緣系統。想要跟心儀對象告白,萬一被拒絕了怎麼辦?想要在會議中舉手發問,萬一被嘲笑自己無知,怎麼辦?想要實現夢想,如果沒有成功,那豈不是白忙一場,證明自己無能?
我們的理性、複雜的規劃,是由大腦的前額葉皮質來掌管,但往往理性還來不及運作,大腦就被基底神經核和邊緣系統搶先一步佔領,然後再度回到我們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但以下的方法,如果能夠加以善用,我們很可能讓自己的前額葉皮質作主,找到更美好的人生。
梅爾.羅賓斯在「五秒法則」提到,她曾陷入生活極大的困境:當時她剛失業,先生事業面臨困境,該付的支票一張張跳票,一直收到律師來函,所以她喝酒、憂鬱,連早起都沒辦法,也連帶著沒辦法準時帶孩子上學,明知道該振作起來,卻做不到。有一天晚上,她在電視上看到火箭發射的畫面,她靈光一閃,決定隔天早上,用這個概念讓自己起床,於是隔天早上鬧鐘響時,她就倒數「五、四、三、二、一」,想像自己像火箭升空一樣,把自己從床上發射出去,立刻起床。從那一刻開始,她的人生逐漸改變,後來她找到了好工作,和先生小孩感情更好,有豐厚的收入,她把這個概念透過演講分享給更多人,如今她是世上行程最滿的講者之一。然後,全球的社群軟體,有數百萬網友分享了他們的心得,他們因為五秒法則的概念而獲益良多,改變了他們的生活,甚至活出更好的人生。
這方法不只能用在早上起床,只要是任何你覺得想做但還沒做的事,例如關於你想要改變,想讓人生更好,但採取行動會讓人害怕、恐懼;只要你發現自己會有任何的遲疑、拖延、猶豫,而導致自己原地踏步不前,就使用五秒法則,用倒數的方式,讓自己現在就去做,在基底神經核和邊緣系統還沒有能夠控制我們之前,讓前額葉皮質來帶領我們,去行動、去改變,突破內心的恐懼不安,讓自己的家庭、人際、感情、事業、健康都變得更好,過著更符合內在價值觀的人生。

參考書目:
1.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作者Charles Duhigg 大塊文化出版
2. 「五秒法則」作者 Mel Robbins 采實文化出版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