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移情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潘明宜醫師

移情這個概念可以說是心理治療的核心概念,甚至可以說任何心理治療的進展都是治療師在理解治療關係裡的移情之後發生的。

要解釋移情這個複雜的概念就不能不從歷史的脈絡說起。移情這個字眼來自弗洛依德,弗洛依德早期的治療目標是試圖引發病人就其症狀去聯想過去的關鍵經驗。弗洛依德在這個階段認為官能症形成的成因正是因為病人與其重要客體的過去經驗之間的連結產生斷裂,也就是所謂的潛抑。

在初期的治療經驗中,弗洛依德發現病人對於他逐漸產生非常強烈的情感與情緒,而他判定病人這類針對他的強烈情緒反應來自於病人與其他重要客體的情緒經驗,而病人通常很焦慮於對於弗洛依德產生這樣的情緒與情感。在早期弗洛依德認為病人這類的情緒反應阻礙了治療的進行,他稱這個現象為「移情」。
但幾年之後,弗洛依德對於移情現象有了關鍵性的瞭解之後,弗洛依德認為移情不但不是治療的阻礙,而且是治療進展的工具。

簡單說,移情的現象是個案將他自己與其早期主要的重要客體之間的關係經驗投射到其與治療者的關係上,而治療師以其專業的態度經驗、理解、並涵容這樣的情緒經驗之後,再適時地以個案能夠理解的語言讓個案理解他對治療師的感覺及感情是怎麼回事。所以有人說移情是指從過去的客體關係投射到目前的治療關係。有時候更適切的形容是由內而外,也就是個案將其歷年來形塑而成的、無意識的人我關係投射到目前的治療關係上,而治療師在移情的理解上工作,幫助個案逐漸更加了解自己的內在世界。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