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記憶力變得很不好,我是不是提早失智了?
     
  最近幾年的門診中,越來越常聽到來求診的病患提到這樣的問題。通常都是到了問診的尾聲,突然想到這點,補充給醫生知道。四五十歲的族群提出這樣的問題的診友越來越多,連三十多歲的都開始擔心自己是不是失智。
記憶力跟很多東西都有關係,跟有沒有睡好、有沒有其他藥物影響、情緒穩不穩定、是開心的事還是不開心的事…..都有關。今天只提筆者在臨床時最常看到的狀況:不專心。我們的記憶力跟專心程度有很大的關係,在記的時候有沒有專心去記,還是隨隨便便聽過去以為自己有在記但是其實沒在記是差很多的。現在人生活都很忙碌,常常要一心多用,在記事情的時候很難專一地去記,常常一邊在拿東西時一邊在想著還有什麼事沒做,結果等一下就忘記手上的東西放哪去了;或是一邊在忙的時候別人一邊交代事情,自己嘴巴上都有”嗯嗯嗯”的回應以為自己都聽到了,等一下要再想的時候卻想不起來。這樣並不是記憶力不好,也不是早期失智,只是因為沒有專心去記。
而我們的專注力又常常跟情緒、壓力有很大的關係,壓力大的時候腦袋裡的壓力荷爾蒙越多,就會影響我們的專注力,常常覺得腦袋空空,或是一片混沌,思考能力變差,專注力變差,記憶力當然也不會好。容易焦慮緊張的人也會常常因為要擔心煩惱的事情太多,常常在想別的事,無法專注在眼前的人事物上,常常只想著自己要講什麼,而沒有仔細聽人家講什麼,所以常常事後發現不記得別人說過什麼話,也不記得自己剛剛在忙什麼,因為連在忙的時候都沒有在專心。所以這時候該吃的藥不是銀杏、不是促進血液循環的藥,反而是該先和醫師討論怎麼把自己的焦慮、壓力控制下來,讓腦袋和情緒處在平靜的狀態之下,專注力改善後,記憶力自然就會變好囉!也請常常提醒自己,一次做好一件事就好,做事的時候專心做,聽人家說話的時候專心聽,事半功倍唷!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