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產品對小孩的危害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徐新雅醫師

這些年來,常常受邀到校園去探訪拒學症、憂鬱、焦慮、家庭衝突的孩子,發現3C成癮所佔的比例越來越高,孩子在真實生活中得不到滿足,轉而寄情於虛擬世界,藉此逃避現實,令人對台灣的未來憂心忡忡。日本已經有諸多繭居族、宅男、腐女等新名詞來描述新世代的現象,我們再不即早做預防,未來的虛無、疏離感,恐將淹沒下一世代。

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下班之後癱在沙發上看電視發呆,開始打起瞌睡起來? 電視節目是單向的訊息傳播,沒有互動的過程,也沒有創造力的展現,孩子只能被動的接受,或是進入發呆模式。學習效果遠遠不如跟家人講話(練習對答、模仿母親的唇型及邏輯思考的對應),也不如自己一個人捏粘土或是拼積木(創造力的展現),或是辦家家酒(情緒的舒解)。

昨天看到新聞說中國因近視問題惡化,已經開始禁止校園採用3C做輔助教材,我們常常因小寶寶不肯乖乖坐著吃飯,或是父母累壞了沒時間陪孩子玩,就拿出平板或手機,讓原本應該吃飽之後就爬去玩、探索世界的好奇寶寶,像個老僧一樣,釘在座位上,進入被催眠模式。

3C遊戲不管如何設計,使用者都必須遵循設計者的步驟來破關,創造力不如隨意塗鴉或是玩沙、捏粘土、扮家家酒。很多學子跟我說,他們的職業目標是要當一個電競選手,但台灣能出幾個電競選手?電競選手能有幾年壽命?不如立志當一位遊戲程式設計師,市場的需求量還比較大。而且遊戲設計師才真正能發揮自己的理想,電競選手只能被動的熟練各種技巧,即使再熟練,也不能創造出自己的東西。

從小就要避免讓孩子沉迷於3C,長大再來糾正就來不及了,我看過國高中生的孩子,甚至在父母切斷網路,或是沒收手機時,跟父母發生肢體衝突。多花些時間陪孩子,假日帶孩子出去爬山、打球、游泳,平時唸故事書給孩子聽,陪孩子玩黏土、拼積木、扮家家酒,帶去跟鄰居、親戚的孩子互動,或是生兩個以上讓他們有伴(這大概是最辛苦的工作囉!笑~)...
家長需切記,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