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嗨」空虛的快感- 甲基安非他命的成癮與治療
     
  基隆心身心精神科診所 孫振愷醫師

甲基安非他命,屬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的第二級毒品,行話稱為「冰塊」、「冰糖」、「安仔」等,使用安非他命的行話,則稱為「煙嗨」、「溜冰」、「踩水車」,是一種強效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因為使用甲基安非他命,會帶來強烈的愉悅感、全身感官的放大、降低疲勞、提振精神和專注力,所以,甲基安非他命的濫用,可以廣泛存在生活中各式各樣的行為:例如工作上的提神、加強性行為的興奮度(導致莽撞而不考慮安全和後果)、專注在玩手機遊戲、不顧一切後果的衝動性賭博等等。然而,長期使用安非他命,帶來的是生理和心理的成癮,並且有可能出現猜忌、多疑、妄想、情緒不穩定、易怒、幻覺、體重減輕、睡眠障礙,另外,當成癮者停止吸食,就會產生戒斷症狀,包括憂鬱、焦慮、易怒、嗜睡、心情低落等等,而戒斷的痛苦,以及生活的各種壓力,又會導致成癮者更想要趕快吸食安非他命,因而造成無止盡的惡性循環。曾聽聞一位成癮個案說得貼切:「用了以後的幾個小時,得到超越現實一切的快感,而不用的時候,生活簡直了無生趣,像是無止盡的地獄,我知道用了對自己身體很傷,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沒辦法停下來」


  一旦感覺自己濫用甲基安非他命,或者成癮,已經嚴重影響到生活/工作/人際關係,就應該尋找精神科醫師求助。在醫學的角度而言,成癮不只是意志力或者抗壓性的問題,也不是社會大眾刻版印象的「行為偏差」,而是一種腦部的疾病,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來協助患者恢復。關於多疑、妄想、幻覺等症狀,使用精神安定劑可以改善許多,在戒斷期間的不適,可能出現明顯憂鬱、焦慮等症狀,使用抗憂鬱劑可大幅改善。至於心理層面,醫師/心理師可協助患者去思考,甲基安非他命所帶來的好處,可以用甚麼方式來替代? 如果想達到提神,醫學上研究,持續規律的運動,以及靜坐,都能夠有效提升專注力和讓精神更好。如果是喜歡用甲基安非他命增加性行為的快感,那麼就需要先坦然接受,現實生活中,清醒的性行為雖然沒有那麼「刺激」,但踏實清醒地活著,更為平靜,是一種更甘於平凡和深刻的滿足。一味追求快樂,帶來的快樂只會有短暫的片刻,然後又想要追求更多更大的快樂,這樣無止盡的循環,內心的黑洞越來越大,反而體驗到更長時間的痛苦和不滿足。平靜才是值得追求的,停止追求快樂,能夠珍視平凡生活的一切而不執著,就能找回內心的平靜。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