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HIV狀態相異伴侶相處之道
     
  基隆心身心精神科診所 孫振愷醫師

一段感情中,有許多的甜蜜和熱情,也可能出現許多的考驗,而其中一方感染HIV,可能會成為一種嚴峻的考驗。以目前的醫學角度,HIV可視為一種慢性病,只要好好持續配合感染科醫師的專業治療和規律服用藥物,病情可望獲得穩定控制。另外,根據大規模研究結果顯示,感染者只要透過口服藥物把病毒量控制到「測不到」,就等於不具有傳染性。理論上,雙方都可以很安心,但感染者狀態相異伴侶(無論是異性戀、同性戀)仍會存在著很多內心的掙扎。

以下舉的案例,是雙方在交往後,發現有一方感染。感染HIV的一方(以下簡稱為A),通常在知道自己得病後,內心會非常擔心、恐懼,即使知道HIV在醫學上已經可以獲得良好控制,常會覺得,「從此以後,自己和伴侶,彷彿是兩個世界的人」,擔心自己不再值得被愛,也害怕會把病毒傳給另一方。至於沒有感染的另一方(以下簡稱為B),即使知道「病毒量測不到=不會傳染」,內心可能還是會對性行為產生疑慮和恐懼,

首先,雙方可以先到擅長治療HIV的感染科專科醫師的門診,了解目前醫學的研究及證據,更進一步確認,讓彼此都很安心。性行為過程中,如果全程進行安全性行為,就會更加有保障,若仍擔心被傳染,可以考慮愛滋病毒暴露前預防性投藥(PrEP: Pre-Exposure Prophylaxis)。感染的一方要了解,就理性/醫學層面的理解,HIV是可以控制穩定的慢性病,但人畢竟不是只由理性層面來主導,痛苦往往是來自於內心對自己生病的排斥/厭惡,討厭自己,也會很容易無限延伸出「我不值得被愛」之類的概念,或者投射成「別人會因為這個病而不愛我」,一定要告訴自己,疾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自己的批判和否定,所以要停止這些批判,重新接納自己。至於沒有感染的另一方,同樣要面對強大的恐懼,建議要重新連結內心,關於當初會選擇這個伴侶的初衷,找回內在那些美好的回憶,以及持續的溝通,適度說出彼此的感受,讓雙方保持熱情繼續跨越難關,往共同的未來前進。如果在溝通上感到難以啟齒,或者很容易陷入情緒、爭執而難有共識,強烈建議找性別友善以及有相關治療經驗的精神科醫師/心理師做進一步的諮詢和治療。此外,如果想要生小孩,只要跟感染科醫師密切諮詢和配合,有穩定服藥把病毒控制到測不到,一樣可以生下健康的寶寶

筆者曾遇過許多感染狀態相異伴侶的個案來到診間諮詢,其中有一些分手了(分手原因不見得跟感染有關),但也有更多伴侶選擇繼續在一起,感情的分合,無關好壞或是非對錯,只需要聆聽內心深處的聲音。如果雙方有共同目標,想要繼續一起生活,有強烈的意願一起攜手面對難關,這份愛終究能夠戰勝恐懼。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