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習慣,就能改變人生
     
  基隆心身心精神科診所 孫振愷醫師

我們的生活當中,有70-90%是由習慣所組成的: 起床後,刷牙洗臉吃早餐,開車/走路上班,用同樣的心態面對工作,下班後回家,吃飯,看電視,看手機(看FB、Line、Youtube、玩手遊),然後睡覺。回顧每一天的生活,我們都有著強大的慣性,這些慣性可以讓大腦省下許多決策所需耗費的心力,但也可能讓我們過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所以,要改變人生,重點並不是在於在於立定遠大的志向、編織美好的夢想,而是從最微小卻也最關鍵的每日習慣開始著手。

暢銷書「原子習慣」裡面提到一個很發人深省的概念: 要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自我認同。運動是一個對身心健康非常有幫助、但多數人都覺得很麻煩的習慣,因此,以下舉運動為例,如果想要養成運動習慣,那麼,當你沒去運動時,等於是在投「我就是沒辦法運動」、「我果然不是這塊料」一票,而當你持續每天去運動時,等於是在建立一種新的自我認同: 「我就是很有毅力、每天會去運動的人」、「我就是那種即使疲累也不會放棄運動的人」。


至於細節到底要怎麼做呢? 「原子習慣」提到幾個很實用的方法:
第一是「讓提示顯而易見」,如果要養成一個習慣,最好就把這個習慣跟某個原有的生活習慣綁在一起,例如起床後就去運動,或者下班後就去運動。第二是「讓行動輕而易舉」,也就是說,如果想要養成一個好習慣,就要盡可能減少去執行習慣的阻力。以運動為例,如果下班後就直奔家裡,很可能就會懶得出門、在家滑手機。所以,可以帶著運動衣褲和鞋子出門,這樣就可以在下班後直接去操場或健身房運動,地點的便利性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 住家附近的健身房,遠比車程20分鐘的健身房更方便; 如果你很容易受天候影響而不想出門,那在家運動(看網路有氧運動影片)就遠比出門更簡單。

思考每個想要達成的目標,再思索有甚麼習慣可以逐漸累積達成目標,進而去找到可以落實在每一天的習慣,那麼,讓生活更好,就不再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注1: 參考書目 「原子習慣」 作者James Clear 出版社 :方智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