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無價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楊孟達醫師

問 : 我覺得我的另一半無法維持和我之間純淨的關係,我不能忍受這種不忠貞。

答 : 一段關係的忠貞源於心跟心靠近,而非只是繫於維持和諧關係的這個想法。兩個人的心結合在一起才有忠貞,心跟心如果沒有靠近,怎麼會有忠貞?

忠貞第一步是: 我真心對你,你真心對我。可是如果你們並沒有拿出各自的真心,就無法形成忠貞,也就是心跟心靠近的狀態。常常我們以為我們用真心跟別人相處,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我們有多少次都將真心話嚥下去,我們不開心的時候,都壓抑進去沒有表達,那都不是真心。

一段關係在剛開始時,也許一方不同意或不滿意另一方,但為了得到對方的歡喜,為了得到對方的喜愛,自己故意不講,免得講了之後對方討厭自己。這沒有真心,這只是一種遊戲,一種算計的遊戲,或者計算的遊戲,你就會得到有另外一個人來跟你算計跟計算。

所以,要得到真心必須先付出真心。很多很重要的事情是你必須先做了,它才會有回應。我如果要一個好的伴侶,這個伴侶對我也是溫柔的,那我要先對別人溫柔。我要真心待我的伴侶,那我就先要把真心拿出來,我不要他對我算計,當然我也絕不去算計他。

你所要做的就是這件事情,往外播種子: 開始用真心待他。這也許跟你以前的習慣不同,但所謂的慣性也是經由累積而成,因而我們要用新的習慣去替代舊的習慣,如果你希望對方對你忠貞,但卻是用吵架的方式來爭取,播錯種子是永遠不會有預期的收穫。

這就是說: 當你要什麼東西,你就是儘量去做,它自然而然就會回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但是任何種子種下去,也是需要時間去孕養,不一定會馬上回來。假設我現在對我的伴侶很真心,他可能還會對我說謊,為什麼? 因為我以前不真心的種子早就種下去啦,它總是會回來的,不用太在意這個過程,過一段時間它就會消失,而你目前所種的新種子也會慢慢變成你所希冀的收穫: 一段更忠貞的關係,更美好的關係。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