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是和諧共處的第一步
     
  楊孟達身心精神科 楊孟達醫師

問: 我的另一半很喜歡講髒話,我覺得完全不受到尊重,但他卻覺得他只是在開玩笑,沒有負面的意思。

答: 首先先生要認知 : 每個人對玩笑的定義不太一樣。

很多人常常說的就是: 我可以為什麼你不可以?我這樣想為什麼你不這樣想?

人跟人就是不一樣,打個最簡單的比方,假設有一碗白飯,有人覺得好吃,有人卻不喜歡。我們不可能要求大家對這碗飯的觀點要一致。連這種根本無傷大雅,也不是重要的事情,共識都這麼不一致了。更不要講太多瑣碎的事情,所以其實兩個人之間沒有共識是非常正常的。

但兩個人之間最需要的東西其實不是共識,兩個人的和諧共處最重要的元素是接受。

比如說一對夫妻吃一道菜,太太說很澀先生說很甜。彼此都說對方的味覺有問題,這明明是一個無傷大雅的事情,最後就會變成一個吵架的源頭,為什麼?因為每個人都要別人認同他,甜的要別人認同,澀的也要別人認同。

所以最大的問題並不是這道菜,既不是甜也不是澀,而是兩個人沒有去接納對方的想法。

當我們真正聽到對方的想法之後,我們就會為對方著想了,你就會接受他覺得這個是甜或這個是澀的,否則下次你還會想再改變他一次,就永遠改變不完了。

那人跟人在一起有一個很大的重點是接受,接受才會讓一件事情變好。

溝通的第一步其實是接受,所以先生就要先接受,太太就是覺得這是髒話。

先生要先知道太太就是這樣想,她就是不覺得這是開玩笑。因為先生沒有接收到太太的想法,才會一直覺得這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話。

可是問題太太就是覺得他不是開玩笑,太太就是覺得他純粹就是髒話,他就是純粹是罵人,他純粹是讓她難堪。如果先生能夠理解這一點,就能夠接受太太的這個感受,先生才會去做調整。如果先生沒有接受這個念頭則會覺得只是笑話,反而覺得是太太的問題。先生會覺得說我講的笑話太太怎麼這麼沒有雅量沒有肚量,怎麼講個笑話也要這麼生氣。

同樣太太可能也要接受一下先生的想法,他沒有惡意要傷害人,可能是他從小到大的習慣。他不是故意的,這是他長期的習慣慣性,太太要先生理解自己的感受,太太也要去同理跟接受先生的慣性。兩個人在相互了解,相互接受的前提下去找出最適合兩個人溝通相處的模式。
 
回上一頁
 

服務電話:(02)2255-5222 (請現場掛號) .診所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275號1樓 (板信銀行隔壁)
  前往 健保局   © 2008-2023 Young Psychiatric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